跳到主要內容

流浪者之歌讀後感

流浪者之歌讀後感

----------

各人入各眼



什麼是生命的意義?我們從何而來?又要向何處去?此般大哉問的答案追尋,自人有智慧以來就從來沒有止息過。(然而什麼又是所謂的有智慧呢?)
本書主角西達塔(或譯悉達多)從少到老,歷經各種不同的追尋方式,交織了跌宕迂迴的生命故事。由作者洗練而雋永的原文文字表現,再透過不同「翻譯」版本的用字遣辭,映入各人各眼,照射各人的原生不同生命歷程、背景、信仰、定見、疑問、困擾;感受自然各有不同,或覺平淡、或覺不解、也可能被震撼、被啟發。
其中影響閱讀感知的,莫過於不同讀者的心境。每個人被成長歷程長期型塑成不同的典型,加上過去一段時間的經歷影響了近期的心之所向,最後在當下的情緒及所思更是時刻不同。綜合以上,此書可以再三的閱讀品味,每次或可有不同的感受。

----------

自我追尋的方式



第一階段:「生而受之的模式」
西達塔出身婆羅門上流社會,加上家境好,有聰明,可以想像他從少年時代就是個風度翩翩、眾家仰慕的對象。其父虔誠敬天,時常「獻祭、贖罪、自潔」,因此西達塔從小也是在這樣的教育下長大。這是西達塔(也是其父一生信守)的第一種自我追尋方式,若是對比人類歷史及宗教,或可以將此比擬為「傳統摩西三教:猶太教、回教」的類型。人是有罪的、髒污的,需要藉著獻祭贖罪來自潔,以求得自身接近聖潔及完滿。
我認為,西達塔的「自我覺察」「自我意識」能力遠遠強過一般人,且其少年時期對於自我的認識可謂頗多(其自認),十分聰明,並且專注追尋「自我」的本質意義,所以其「不滿足」於此模式,而進一步離開家庭、離開他少年所學習的模式,而進入第二階段。


第二階段:「出世苦修而打破自己」
苦行僧的模式其實在各種宗教信仰都或多或少有之,其共同點都是要拋卻自己身為「人」的固有社會模式離世索居,或是壓抑自身的各種「慾望」來澄明自己心念,希求進一步體悟人生的意義。天主教有修士、修女,禁戒自己的婚姻,甚至在中古世紀有更為嚴格的苦修。佛教的僧侶要守戒。或是放眼各宗教都有不同的「齋戒」方式,以求煉淨自身。
西達塔在苦修的過程當中,特別值得注意的是,他藉由「禁絕自身的感覺」,但求打破自己存在於世界上的浮幻虛無,投入「觀想」,在過程中「沒有對這個世界的愛」「沒有感覺」,一心要思索出「自己的本相」。結果:他觀想得很透徹,卻似乎還是「沒有得到滿足」。他還是沒有找到自我!


第三階段:「找尋明師而聽其真言」
知識或智慧的傳承,很大一部份來自於「言語」。我在此段的感受也著重於「言語」。
高塔瑪(或稱明師、如來佛)在書中是已然得道的角色定位,同時他也廣收弟子。明師總有「教誨」,而教誨除了「身教」也就是「言教」了。
大部分的知識智慧,顯而易見的部份,都是「言語文字」傳承的。
在這裡,西達塔與(他一生的朋友)歌文達都聽了明師的「道」。歌文達選擇跟隨明師,成為他的弟子,而同時西達塔跟高塔瑪之間卻發生了一段令人思索再三的對話。
  • 明師引導眾人的道理與明師自己得悟的道理不全然相同
  • 引導眾人的道理包含了「解脫」的概念,西達塔質疑明師這樣講道破壞了「世界的統一性、完整性」的概念。
  • 西達塔堅持解脫要從「自我」內去尋找
若要用偏激一點的話來形容西達塔,這段文章裡的他可謂「極端驕傲而自負」。聰明而快速地理解了明師的道理,然自己以自己的模式及認知去「質疑」更「強烈主動」地堅持要以「言語」向明師表達。
我的意見,並非誰對誰錯,西達塔拜入或不拜入明師門下,我也認為並非重點。
西達塔的「自信」及「聰明」才是重點。
在那個當下,真理是否是絕對的真理,沒有一個人可以立即判斷,或說永遠不可能判斷。真理之所以在一個人心中紮根,關鍵在於「相信」,相信這就是最圓滿的解釋,最好的答案,最根本的源頭。當「相信」了,就會將心靈投射於其上,如同歌文達的選擇,義無反顧地追隨明師。西達塔的個性使他沒有選擇跟隨明師,他的聰明讓他聽明白(100%?)明師的教誨,但或許不懂得教誨的背後目的。總之,西達塔的自傲讓他「保持了自我追尋的可能」卻也「失去聽入及接受明師教誨的機會」。
我們人生在世,一輩子汲汲營營生存學習,常有各式各樣的教導進到我們的耳朵裡面。我們有足夠的「智慧」去分析判斷嗎?我們接受了當時聽來合理的方向(如歌文達)?或是自信地拒絕了呢?(如西達塔)
當我們有智慧了,接下來就要看我們的心有多大?是空的或是滿的呢?這樣才有可能裝得下新的觀念。更重要的而且一輩子難以抉擇的會是:到底我該把什麼放進心裡?


西達塔選擇走自己的路。
西達塔「醒悟」了。
西達塔看到世界的顏色、嗅到萬物的味道了。


第四階段:「入世體驗而放縱自己」
西達塔用不同的視角看待世界,走了這一條截然不同的路,或許可以代表世人普遍的生活:人們享受著兩性的愛,甚至是瘋狂地迷戀;商人賺取金錢,有人有智慧能賺多,有人賠錢;有人借貸而生,有財富的跟無產的並存於世界;賭徒的心追求刺激,甚至深陷於其中。
西達塔看到世界的五顏六色,他擁抱了世界了,他秉持他「脫俗」的專長:思考(聰明)、等待(耐心)、禁食(節制),有把握地去投入這個世界。實際上他享受著性愛,學習享受他。如玩弄小動物般,卻不帶有惡意地與世人互動,做生意,賺錢。他想要無限制地體驗這世界的各種聲色愛慾,來認識這個美麗的世界。
最終卻徹底地深陷。
他回頭厭惡這空洞的世俗。
進而他厭惡他自己。
其實認識這世界萬物、人生百態沒有什麼不好。但能不能就此找到人生的中心思想?終極問題的答案?我持保留的態度,西達塔的自身反省也給了我們啟發。
人的動物性是低劣的,人的惰性是根植在生命裡面的;當我們無限制地照單全收這世界上所有的聲色,只有得道之人才能不迷失吧?卻想,得道之人不會去放縱啊!
或不要講得如此墮落吧!西達塔體驗世界的同時,其實一直強調他的「旁觀性」;他一直以他的三項特質自豪著,也自詡比眾人都聰明,但終究沒有「中心思想」的「探索」並沒有帶他前往任何「方向」,應該說「無方向地」「向下沉淪」直到他厭惡這樣的自己。


西達塔他厭惡自己了。
西達塔他想死了。
他回到河邊尋死。


第五階段:「人生長河渡人渡己」
少年婆羅門經過「出世的苦修」,聽過「明師的教誨」,又徹底「入世的放縱」。在這樣的高低起伏中,他老了,他失望了,他始終沒有找到他所要的答案。
  • 他嘗試打破自己,卻在觀照萬物後依然看不見自我
  • 他聆聽了得道明師的教誨,卻無法拜伏於其門下
  • 他嘗試入世體會世界,卻因被慾望捆綁而換來空虛及衰老
西達塔說著他的故事,而擺渡人只是「聽」著。
西達塔學習擺渡人,也做了擺渡人。
西達塔用「聽」取代「說」。過去他總是說著,因為他急切於表達他自己,他總是以自己為宇宙的中心,然後執念地尋找自己,卻總是找不到。
終於當他老了,當他傾聽人生長河並且用愛擁抱萬物的時候,他聽到了一切聲音,而非他口裡的自己的聲音。這時他才「找到了自己」。在此之前,西達塔只愛自己,只追求自己,心目中只有自己,也如此盲目地找不到自己。
因為直到此時,西達塔才真正地放下了自己,也因為如此,他才能真正地擁抱生命,才能真正看清自己。


我非常喜愛這樣的編排,卻也思索著除了西達塔之外的所有人,包括我自己。
我不會去苦修,也不會想過份放縱自己。我想這世界上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人類都是一樣的,有著自己的理想和追尋,也有著無法克服的困難還有無法滿足的慾望。
我的體會:
  1. 人要有中心思想,不管那是什麼信仰。
  2. 人都有慾望,克制慾望是種功夫,適度享受世界卻又不迷失更是上乘功夫。
  3. 路不對就要轉彎。但轉彎多了代表走了冤枉路。
  4. 少說多聽
  5. 萬物皆學問,萬人皆我師
  6. 沒有情感的人是混蛋,切勿無情,但也不可濫情。
  7. 越是聰明的人,越要小心自以為聰明的時刻。滿招損,謙受益!
  8. 要愛人愛世界

----------

親子關係



每個人都是爸爸媽媽的孩子,也是自己孩子的爸爸媽媽。
我現在是兩個孩子的爸爸了,所以我想若是早十年讀這本書,我肯定不會如現在一般有這樣的感想。
我覺得作者在最後「兒子」的章節中所描述的,實在是細膩而又精妙。特別是對比西達塔這樣的一個生命追尋者(更重要的是,他拋棄了自身的原生家庭、打破了一段又一段的師徒、朋友、伴侶關係),當他的兒子出現在他生命中的時候,他的感情瞬間變成源源不絕地湧流出來,這貼切地描述了「父與子」這不可分割、不可取代的羈絆。
西達塔在兒子的成長過程中缺席了,這導致了不好的父子關係。甚至他想要彌補,也無從下手。
西達塔回頭一想(讀者只需翻回第一章:婆羅門的兒子),少年時代的情況,他自己也歷歷在目,他當年是怎樣「義無反顧」地離開他的家庭,他想到他的父親可能如何難過,他再也沒有見到他的父親,此時在反觀他自己的情況。
真正的覺悟是在這裡!當他確實面對他和家人的關係的時候,他才得到真正的覺悟,他才真正地認識到世界、認識到自己!
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去愛家人,也用自己的方式去接受家人的愛。
我認為一個人不能真心面對他與家人的關係,就不能全心地擁抱世界。
尤其是醫者。面對自己的家人更是要如此思考。

----------

放手



西達塔離開他的父親,可能因為年少,讀者看不到一點眷戀。
西達塔離開苦行僧、如來佛、甚至與他纏綿多年的甘瑪拉、他的畢生好友歌文達,都似乎不帶有一絲情感。
唯有在他知道他有兒子以後,我看到他真正身為人的一面。他無法割捨那滿滿的,身為父親對孩子的愛。
但最終,他仍然要「放手」。這花了擺渡人很長時間的等待以及好幾次他對西達塔的開導,在真正放手之前也反覆折磨著西達塔的心。


我們面對家人總有一天要告別。不管是我到外地求學離開家,還是我的子女長大離開我,甚至是我們要送別父母長輩離開這個世界。總有這麼一天,我們也要離開這個世界。


我們未來成為「醫者」,要看盡人世間的「生、老、病、死」。
生之喜悅容易共享。但看人老去,面對病家,甚至是有一天病家離開世界,難免悲傷。在此情況下,我們如何調適自己,更重要的,要如何幫助家屬認識生死,做出抉擇。這智慧要比醫學專業知識要大得多了。需要一生的學習!

----------

我是流浪者



我不是西達塔,我怎麼選擇自己的路徑?
因著我的信仰,我希望我的行醫過程,不丟失「愛人如己」的本心。
我要傾聽自己的聲音,也更要傾聽病人的聲音。
我必須在家庭關係、自我追求、醫療事業達到平衡,做好父親、先生、醫生的角色。
我的生命有其意義,藉由救治別人、幫助別人來將愛心傳佈出去。
我想這樣的「流浪」,雖然最終不能達到大德大智的境界,但求「不愧於天地神人」「盡己無憾」

那就是我的「解脫」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後中醫考試。「化學」怎麼準備?

首先,我高中是三類組,所以化學有點基本認識。 大學成績單上有「有機化學丙」,雖然沒有被當,但是蹺課太兇,所以腦子裡面完全是空白的~ 補習開始的時候,老師一直強調 「化學是可以唸得起來的!不管以前是不是理組的!」 一開始我想,怎麼可能,但是念到後來靜心想想讀書方法,確實,跟理科不理科出身關係不太大。 首先, 抽絲剝繭後,其實我們可以排除大部分準備者心理主觀的盲點。(不要把化學看成數學、物理那類理科) 再者,凡事都有方法的。放心。 以下是我個人準備後中醫考試「化學」的心得 ------------------- 四個階段: 「讀」 內容至少走過一遍 「練」 筆記、隨堂題目,確定自己懂了 「考」 考古題 「精」 針對不會的的考古題,回頭到講義還有筆記裡面再次精讀 ------------------- 分數目標: 我個人認為, 普化50/有機50 的配分比重當中, 要務必爭取普化拿到44分以上,有機(我認為較難)若拿到36分以上, 化學就有機會拿到80分以上~ 這樣會大大增加上榜機會! ------ (普化) 說實在的,普化只錯一兩題偏門題或是陷阱題,然後其他全對,是很有可能的,大家不要輕易放棄! 不相信?? 請仔細把一個學校(例如中國醫藥大學)的考古題從現在開始倒推五年拿出來 分類「普化」題目、「有機」題目到各半 然後把題目作一遍 妳可以發現題目看似不同,其實題型及計算的方式都是類似的! 不會太難(又不是考化學所),範圍有重有輕卻絕對處處涵蓋! 所以當這些題目都會,然後再把化學的基礎常數、元素表等資訊背起來,再記一些特例, 把握就來了! ------- (有機) 我也覺得真的難,再努力背好像都背不起來,對嗎?不過還是有一些方法! 有機的「基本題」一定要全拿分!(歷年重複高機率考題、基本觀念考題) (累了!改天寫完) --------------------

見習心得。WK01:神經內科

WK01心得:神經內科 見習前需要先熟悉的背景知識: 各種神經學檢查(極重要)、CT、MRI影像檢查判讀(正常解剖位置識別,看出是甚麼樣的異常) 解剖: 頭、頸部:腦部分區及血管分布(解剖學、神經解剖學、復健的中風復健那堂課有詳細介紹)、腦幹的細節(神經解剖學)、腦神經(異常時的神經學檢查NE、鑑別診斷)。 身體其他部分:脊髓(解剖學:特別是各四肢神經從哪一節分出,又支配甚麼肌肉)。四肢肌肉(四肢的dermatome,感覺、運動是甚麼分布,對應到脊椎哪一段?對應到大腦哪一區?) 中風、癲癇、失智症、巴金森氏症、其他各種神經疾病的背景知識 好用工具:Netter圖譜電子檔、共筆電子檔、ipad mini、google 收穫: SOAP S(來自病人主觀陳述)與O(來自醫者客觀的檢查)可以互相對應和互證。 S:提供symptoms History taking,重點在於Story 注意onset/course的資訊 需考慮病患描述的主觀性及語言傳達的限制性 O:提供signs Positive signs/Negative signs。normal signs/abnormal signs。 一種症狀可以由於一種或各種疾病,一種疾病也可以導致一種或多種症狀。 一個神經學症狀,要考慮背後的神經路徑上各階段的可能性,從中樞到周邊每一段都要考慮。要利用各種NE或檢查來rule in/rule out A:診間的diagnosis where / what is the lesion? 一般是先定位,再定性 P:包括進階檢查的安排與治療: 鑑別:Horner’s syndrome與CN3異常,有甚麼不同 鑑別:Lateral medullary syndrome 住NICU的時機

開格紀念文

掐指時間,總是覺得匆忙。 面對過去,難免唏噓遺憾;像是歷歷在目,卻都是背後的遠方。 放眼未來,又豈只是渺茫? 初次聽到李宗盛的「山丘」,就讓我落了淚(是老了吧) 那心中的年輕人,力不從心, 不安、迷惘、哀傷 恐怕不會只是我一人的感嘆,就在這歌裡一字一句地為我唱了出來了 今天登上一座山頭, 身後的跌跌撞撞,路上的坑坑疤疤,已經難以辨認 前方的路呢,還湮沒在天高的蠻荒之中, 也只能一步步劈著砍著爬著扶著喘著 曲折地 奮力地 摸索向前 ----- 甚望從今天起,能留下一些哀號、部份歡呼、加上喃喃自語 在我努力越過前方無盡山丘的路上 以茲紀念 ----- 以下分享李宗盛的「山丘」 特別選了不同于官方MV的版本。 而是李宗盛先生近年發展事業「 李吉他 」相關的影像配合的版本(也是官方的喔) 以下為歌詞 【山丘】 詞/曲:李宗盛 想說卻還沒說的 還很多 攢着是因為想寫成歌 讓人輕輕地唱著 淡淡地記著 就算終於忘了 也值了 說不定我一生涓滴意念 僥倖匯成河 然後我倆各自一端 望著大河彎彎 終於敢放膽 嘻皮笑臉 面對 人生的難 也許我們從未成熟 還沒能曉得 就快要老了 盡管心裡活著的還是那個年輕人 因為不安而頻頻回首 無知地索求 羞恥于求救 不知疲倦地翻越 每一個山丘 越過山丘 雖然已白了頭 喋喋不休 時不我予的哀愁 還未如願見著不朽 就把自己先搞丟 越過山丘 才發現無人等候 喋喋不休 再也喚不回溫柔 為何記不得上一次是誰給的擁抱 在什麼時候 我沒有刻意隱藏 也無意讓你感傷 多少次我們無醉不歡 咒罵人生太短 唏噓相見恨晚 讓女人把妝哭花了 也不管 遺憾我們從未成熟 還沒能曉得 就已經老了 盡力卻仍不明白 身邊的年輕人 給自己隨邊找個理由 向情愛的挑逗 命運的左右 不自量力地還手 直至死方休 越過山丘 雖然已白了頭 喋喋不休 時不我予的哀愁 還未如願見著不朽 就把自己先搞丟 越過山丘 才發現無人等候 喋喋不休 再也喚不回了溫柔 為何記不得上一次是誰給的擁抱 在什麼時候 喋喋不休 時不我予的哀愁 向情愛的挑逗 命運的左右 不自量力地還手 直至死方休 為何記不得上一次是誰給的擁抱 在什麼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