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有「學士後中醫入學考試」標籤的文章

負責醫師訓練計劃與中醫教育減招的相關性

【負責醫師訓練計劃與中醫教育減招的相關性】 一,因為畢業後教育(負責醫師訓練計劃)綁定開業門檻(沒道理) 二,國家及醫療機構卻不提供足夠訓練名額 因此不論醫師收入高低或醫病比, 『中醫教育機構都應減招到符合負責醫師訓練計畫容額的人數』 除非負責醫師訓練計劃容額及開業資格問題能解套 除非負責醫師訓練計劃容額及開業資格問題能解套 除非負責醫師訓練計劃容額及開業資格問題能解套 除非負責醫師訓練計劃容額及開業資格問題能解套 除非負責醫師訓練計劃容額及開業資格問題能解套 個人覺得很重要所以說五遍。

後中醫考試。重大變革!!增加口試。

沒有想到明年的考試會有這麼大的變化。。。。 中國確定要加入「口試」(詳情請見簡章) (慈濟、義守請參考各校簡章) 筆試先取前150名 筆試前150名進入第二階段口試 口試之後,以 筆試成績(佔60%)加上口試成績(佔40%) 決定錄取順序 正取100名 筆試不考國文作文、不考英文作文(但國文配分比例、英文配分比例不確定,請見簡章) 個人分析及建議: 作文不用準備了。 選擇題一定要「一次攻頂」,爭取到前150名,以爭取進入第二階段。 服裝儀容、禮貌談吐、思維內涵請重視。 請關注醫療制度及時事。 請先搞清楚為甚麼要來念中醫。 (以上所有內容正確性本人不負責任XD,以各校的正式簡章為準喔)

後中醫考試。「化學」怎麼準備?

首先,我高中是三類組,所以化學有點基本認識。 大學成績單上有「有機化學丙」,雖然沒有被當,但是蹺課太兇,所以腦子裡面完全是空白的~ 補習開始的時候,老師一直強調 「化學是可以唸得起來的!不管以前是不是理組的!」 一開始我想,怎麼可能,但是念到後來靜心想想讀書方法,確實,跟理科不理科出身關係不太大。 首先, 抽絲剝繭後,其實我們可以排除大部分準備者心理主觀的盲點。(不要把化學看成數學、物理那類理科) 再者,凡事都有方法的。放心。 以下是我個人準備後中醫考試「化學」的心得 ------------------- 四個階段: 「讀」 內容至少走過一遍 「練」 筆記、隨堂題目,確定自己懂了 「考」 考古題 「精」 針對不會的的考古題,回頭到講義還有筆記裡面再次精讀 ------------------- 分數目標: 我個人認為, 普化50/有機50 的配分比重當中, 要務必爭取普化拿到44分以上,有機(我認為較難)若拿到36分以上, 化學就有機會拿到80分以上~ 這樣會大大增加上榜機會! ------ (普化) 說實在的,普化只錯一兩題偏門題或是陷阱題,然後其他全對,是很有可能的,大家不要輕易放棄! 不相信?? 請仔細把一個學校(例如中國醫藥大學)的考古題從現在開始倒推五年拿出來 分類「普化」題目、「有機」題目到各半 然後把題目作一遍 妳可以發現題目看似不同,其實題型及計算的方式都是類似的! 不會太難(又不是考化學所),範圍有重有輕卻絕對處處涵蓋! 所以當這些題目都會,然後再把化學的基礎常數、元素表等資訊背起來,再記一些特例, 把握就來了! ------- (有機) 我也覺得真的難,再努力背好像都背不起來,對嗎?不過還是有一些方法! 有機的「基本題」一定要全拿分!(歷年重複高機率考題、基本觀念考題) (累了!改天寫完) --------------------

後中醫考試。補習班課程老師(台北建國)、學習心得

朋友曾經這樣說過補習班的定位和作用: 「運用經驗把內容消化後,讓考生可以節約時間和精力」 確實描寫得簡單扼要,也很實際。 當然,補習班的存在與考試制度,如同「光與影」一般,難以分割。 此處就不討論這深入的教育制度問題。 我單純就我補習的 台北建國高點補習班 的課程與師資 作心得的敘述及搭配的學習要點說明: 國文王冕老師:幽默風趣,內容充實,學養豐富。 既是重點科目,又是調劑身心的課程,很棒。 建議:筆記註記在課本原文,對照學習。衍生補充則以活頁紙抄錄整理,夾頁在課本當中即可。 化學洪亮老師:內容詳細,教課細心有耐心, 可以幫助同學「打底子」! 建議:筆記要一字(圖)不漏地另外抄寫在空白筆記本上(講義空間不夠)。筆記要前後交叉對比複習,並「再次整理」。 英文王靖老師:進度安排穩定,題目整理有條理,不論有無基礎的考生都可以快速增加「文法」「克漏字」「閱讀」的能力。 生物曾正老師:會在課堂上給壓力的老師,個人覺得很好,有激勵的效果! 建議:曾老師整理表格式的筆記一定要抄,並且熟記理解。另外曾老師抓題抓方向很準確! 化學題庫班梁傑老師:用心整理題目,用極短的時間帶過一遍普化、有機,並且有很好的整理。非常適合有點基礎的同學最後衝刺融會貫通。 強力推介! 因我只有上過這半年的台北建國高點這些課程,其他的補習班或老師,我統統不認識, 因此無法進一步去比較。

後中醫考試。考題範圍、讀物及資源

首先要先知道的基本訊息是: 後中醫考科目:國文(大學等級)、英文(大學等級)、化學(普化有機各半,大學等級)、生物(大學等級) 但實際上沒有什麼範圍或指定內容 「各校各自命題各有偏重,若要說平衡命題,目前(截至民國一零三年)只有中國醫藥大學的題目分布範圍較為均勻,或說有跡可循」 ------- 那麼, 究竟要讀些什麼讀物(課本、講義)來準備呢? 報名補習班基本上就會提供完整的上課講義一套。甚是方便。而且內容包含得相當全面。 國文補充閱讀 「古文觀止」 之類的古文選集,長期讀下來,會愛上中國文學之美,而且絕對有助於提升國文實力。 「中國 哲學書電子化計劃」(網址) 有非常詳細而且有免費的文字及古籍資料庫。 「維基百科」(網址) 有各方面的詳細知識。還可以增廣見聞。 生物的標準本,若有時間要從頭打底的同學,請讀 campell biology(連結:亞馬遜書店) 目前已經出到第十版囉~ 以上分享

後中醫考試。時間不夠怎麼準備?

時間不夠? 這時候補習班 該賺的錢還是給他賺吧 的重要性就出現了 因為 有老師 有講義(謎之聲:好像坊間也買得到?!?) 有題目(雖然坊間也買得到) 有花錢就會認真準備(想說不能浪費錢) 總之 「進度較有保障」 自己念容易廢掉啊 ----- 怎麼在更有限的時間裏面完成準備的功夫呢?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驗 由於到考試只有五個月左右的時間,時間緊迫。 加上自己不是超級有定力的人,寄託補習班已經整理好的資料比較可靠。。。 但報名補習班,要跟班上課已經太晚,有些課程都已經過了一半。 只能選擇 VOD(視訊)班 了。(我報的是台北建國) 後來發現VOD有個大大的好處 「視訊可以加速」啊! 簡述我 (在五個月的時間內) 準備考試的方式: 一,每日時間分配: VOD速度: 加速(1.5-2.0倍速) 。主要視「老師授課口語速度快慢」及「筆記分量多少」而調整。 每日時數:每天安排至少兩堂(預約規定限制兩堂)。一堂時間長度:三小時四十分鐘(若為現場候補則只有兩小時五十分鐘)。因此建議 「預約且有紀律地簽到上課」 每天除了VOD外, 每天花至少兩小時作筆記再整理及複習 。 比重安排:每天一半理科(化學、生物)一半文科(國文、英文),視自己需要補強的地方增減時間 時間同步:這是(台北建國)曾正老師的建議,個人覺得非常受用!「以考試時間:上午國文化學、下午英文生物,的方式來安排自己讀書/上課/做題目時間」 二,一月開始到考試的五個月的進度安排: 一月到五月把正課扎實 走一遍。 五月開始進攻題庫課程。開始作題目, 越弱的科目越要作 。 五月最後一周開始進攻歷屆考題:由最近一年往前面的年份作,用不查書、不中間休息的倒數計時方式(類似模擬考的形式)做題(國文三十五題:35mins;英文四十題:40mins,作文不論) 希望對各位有所幫助~

後中醫考試。準備與成果(簡記)

----- 先說說考試結果吧: 義守321.7分(加權後) 慈濟321分 : 正取十一 中國337.5分 : 正取二(7/17公佈) ----- 雖然心中想要學習中醫已經有七年 但之前始終猶豫,也缺乏機緣,因此一直徘徊在門外 (心路歷程暫且跳過) ----- 而卻在2014年元旦當天 陪著家人在228公園附近喝了杯紅茶 居然 腦袋疑似秀逗 ,當下決定參加 今年度(2014年)的學士後中醫入學考試 (秀逗過程暫且跳過) ----- 目前提供學士後中醫學程的學校有三: 中國醫藥大學 慈濟大學 義守大學 (以上連結為官方網站,各校介紹請各位自己有興趣點進去看) ----- 就真的開始準備了 (時間不夠,也不想浪費時間摸索,更想克服惰性,因此報名補習班) 立即試聽了兩家不同補習班的「現場視訊課程」,就挑了一家報名了 (在補習班之場地設備聽的錄影課程,並非在家連線上課的那種) (報名選班選老師過程暫且跳過,容後介紹) ----- 一天當兩天用 (人家補習從2013年八月就開始了),而我只有 160天不到 的時間 (2014年義守考試在6/8舉行、慈濟考試在6/14舉行、中國考試在6/22舉行) 距離上次考大學已經超過十幾年了, 去跟現在的年輕人拼記憶力,實在是很沒信心 去跟現在的年輕人拼體力,更是沒有信心 (軟掉) 因此一定要有一些方法,不然我真的覺得我絕對 屎 死定了 所幸準備過程中有抓到 「節拍」 ,也有所 「取捨」 考試成績也如倒吃甘蔗(越後面越進入狀況,也考得越好) 讀書方法分享請看: 後中醫考試。時間不夠怎麼準備? 讀物資源推薦請看: 後中醫考試。考題範圍、讀物及資源 最後一定要感謝我的家人,無怨無悔的支持我,走向中醫的這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