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見習心得。WK20、21:皮膚風免


皮膚疾病的三個層次觀點

由巨觀到微觀的三個層次
肉眼層次的皮膚病灶觀察:是所有皮膚病診斷的開始,也是最基本的鑑別診斷基礎。皮膚病灶背後隱含的疾病不見得只侷限在皮膚而已,也可能暗示著患者有著系統性的疾病。
顯微鏡層次的組織切片觀察:藉由表皮、真皮、皮下組織的各種型態,配合不同的染色,判讀後可以進行皮膚疾病的精確診斷。但需要大量的皮膚病裡知識
分子層次的生化基因觀察:生化與基因的檢查,可以了解疾病背後的根本機制,近年由於分子層次的研究成果也推出了很多皮膚科的有效新藥(特別是乾癬)

局部與整體

大抵皮膚疾病多以局部患處塗擦藥膏開始,若為全身多處且嚴重,塗擦除了費工,也可能是因為有系統性的病因,所以不見得能有很好的效果,這時候就需要口服類的藥物。主要有類固醇和免疫調節劑。
由此可以思考中醫對於皮膚病的治療,除了洗劑、藥膏等等局部塗擦以外,傳統中醫面對皮膚病灶,會以分佈部位、病灶型態來分患者的體質及所處病況,並進一步辨證施治。也可以說是對於系統的整體調節

問診與醫者的思路

不論是西醫的見實習訓練,或是正規的中醫教育,問診總是很重要的一環。從祖宗八代到養了甚麼貓狗鼠鳥,從去了哪裡旅行到這幾天吃了甚麼雞鴨魚蝦,看你從事士農工商或是生過甚麼病、吃甚麼藥。各種資訊總是要問得一清二楚,藉此來拼湊組合分析患者的背景與其現在主訴、疾患的關聯
醫者詢問問題的切入角度越精準、資訊提供者(患者、家屬)應答描述越準確、問診涵蓋的範圍越全面,越能接近患者的真實History,加上醫者的醫學專業知識與邏輯推理,先來對現有患者作「臆斷 Impression」。然後再加上理學檢查、檢驗等客觀數據,可以進一步對患者作「鑑別診斷differential diagnosis」
在教學門診中,我就親身經歷了一個case。患者的主訴是雙手手掌及左腳掌的慢性病灶,並且在問診的過程當中,患者敘述了十年的咖啡店工作經驗,並於不同店家使用不同的清潔劑,患處會有不同程度的好轉或惡化。他的工作經驗讓我的思考推理先連結至occupational contact factor,但這時候怎麼解釋左腳掌的病灶呢?莫非是產生了allergic reaction?
當下在教學門診不能排除chronic eczematous dermatitis或是psoriasis,因此老師安排患者進行biopsy,預計五天結果會出來。但我這五天在結果還沒有出來之前就要先針對這個case作報告。在接下來幾天中我也跟了好幾個皮膚科門診,看了一些psoriasis的患者,看起來與這位患者呈現的狀況、發病的位置都不一樣,因此我心中決定將此case的思考方向轉向allergic dermatitis。在蒐集資料的同時,我發現從皮膚病灶看起來還真的越看越像allergy。就在老師幾天後帶著我們一起看片子的時候,從顯微鏡下,明確地看到病灶切片同時有psoriasis和eczematous dermatitis的特徵。主要鑑別診斷為psoriasis無誤。無啻在我腦門上敲了一棍XD

因此我有以下的檢討:

  1. 醫者的專業知識要足夠
  2. 醫者的觀察檢查要夠仔細
  3. 以患者的問題為出發點蒐集足夠多的資訊,是極必要的。
  4. 要參酌患者的表述,又不被患者或自己的主觀意識誤導,是極大的課題!
  5. 要從多角度去包圍問題核心,挖掘真相 (此案除了診間的問診,還有病理切片)。
  6. 一個疾病分類不會只有一種classic的病理呈現,要注意各種特異性病理呈現、各種例外的可能
  7. 武斷地排除可能、或武斷地確診是很輕忽而糟糕的行為!

反思到未來的行醫之路,期勉自己多讀書、多思考、養銳感知能力、體察病人苦處、尊重各種專業,可以大膽假設但必須要小心求證,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後中醫考試。「化學」怎麼準備?

首先,我高中是三類組,所以化學有點基本認識。 大學成績單上有「有機化學丙」,雖然沒有被當,但是蹺課太兇,所以腦子裡面完全是空白的~ 補習開始的時候,老師一直強調 「化學是可以唸得起來的!不管以前是不是理組的!」 一開始我想,怎麼可能,但是念到後來靜心想想讀書方法,確實,跟理科不理科出身關係不太大。 首先, 抽絲剝繭後,其實我們可以排除大部分準備者心理主觀的盲點。(不要把化學看成數學、物理那類理科) 再者,凡事都有方法的。放心。 以下是我個人準備後中醫考試「化學」的心得 ------------------- 四個階段: 「讀」 內容至少走過一遍 「練」 筆記、隨堂題目,確定自己懂了 「考」 考古題 「精」 針對不會的的考古題,回頭到講義還有筆記裡面再次精讀 ------------------- 分數目標: 我個人認為, 普化50/有機50 的配分比重當中, 要務必爭取普化拿到44分以上,有機(我認為較難)若拿到36分以上, 化學就有機會拿到80分以上~ 這樣會大大增加上榜機會! ------ (普化) 說實在的,普化只錯一兩題偏門題或是陷阱題,然後其他全對,是很有可能的,大家不要輕易放棄! 不相信?? 請仔細把一個學校(例如中國醫藥大學)的考古題從現在開始倒推五年拿出來 分類「普化」題目、「有機」題目到各半 然後把題目作一遍 妳可以發現題目看似不同,其實題型及計算的方式都是類似的! 不會太難(又不是考化學所),範圍有重有輕卻絕對處處涵蓋! 所以當這些題目都會,然後再把化學的基礎常數、元素表等資訊背起來,再記一些特例, 把握就來了! ------- (有機) 我也覺得真的難,再努力背好像都背不起來,對嗎?不過還是有一些方法! 有機的「基本題」一定要全拿分!(歷年重複高機率考題、基本觀念考題) (累了!改天寫完) --------------------

見習心得。WK01:神經內科

WK01心得:神經內科 見習前需要先熟悉的背景知識: 各種神經學檢查(極重要)、CT、MRI影像檢查判讀(正常解剖位置識別,看出是甚麼樣的異常) 解剖: 頭、頸部:腦部分區及血管分布(解剖學、神經解剖學、復健的中風復健那堂課有詳細介紹)、腦幹的細節(神經解剖學)、腦神經(異常時的神經學檢查NE、鑑別診斷)。 身體其他部分:脊髓(解剖學:特別是各四肢神經從哪一節分出,又支配甚麼肌肉)。四肢肌肉(四肢的dermatome,感覺、運動是甚麼分布,對應到脊椎哪一段?對應到大腦哪一區?) 中風、癲癇、失智症、巴金森氏症、其他各種神經疾病的背景知識 好用工具:Netter圖譜電子檔、共筆電子檔、ipad mini、google 收穫: SOAP S(來自病人主觀陳述)與O(來自醫者客觀的檢查)可以互相對應和互證。 S:提供symptoms History taking,重點在於Story 注意onset/course的資訊 需考慮病患描述的主觀性及語言傳達的限制性 O:提供signs Positive signs/Negative signs。normal signs/abnormal signs。 一種症狀可以由於一種或各種疾病,一種疾病也可以導致一種或多種症狀。 一個神經學症狀,要考慮背後的神經路徑上各階段的可能性,從中樞到周邊每一段都要考慮。要利用各種NE或檢查來rule in/rule out A:診間的diagnosis where / what is the lesion? 一般是先定位,再定性 P:包括進階檢查的安排與治療: 鑑別:Horner’s syndrome與CN3異常,有甚麼不同 鑑別:Lateral medullary syndrome 住NICU的時機

開格紀念文

掐指時間,總是覺得匆忙。 面對過去,難免唏噓遺憾;像是歷歷在目,卻都是背後的遠方。 放眼未來,又豈只是渺茫? 初次聽到李宗盛的「山丘」,就讓我落了淚(是老了吧) 那心中的年輕人,力不從心, 不安、迷惘、哀傷 恐怕不會只是我一人的感嘆,就在這歌裡一字一句地為我唱了出來了 今天登上一座山頭, 身後的跌跌撞撞,路上的坑坑疤疤,已經難以辨認 前方的路呢,還湮沒在天高的蠻荒之中, 也只能一步步劈著砍著爬著扶著喘著 曲折地 奮力地 摸索向前 ----- 甚望從今天起,能留下一些哀號、部份歡呼、加上喃喃自語 在我努力越過前方無盡山丘的路上 以茲紀念 ----- 以下分享李宗盛的「山丘」 特別選了不同于官方MV的版本。 而是李宗盛先生近年發展事業「 李吉他 」相關的影像配合的版本(也是官方的喔) 以下為歌詞 【山丘】 詞/曲:李宗盛 想說卻還沒說的 還很多 攢着是因為想寫成歌 讓人輕輕地唱著 淡淡地記著 就算終於忘了 也值了 說不定我一生涓滴意念 僥倖匯成河 然後我倆各自一端 望著大河彎彎 終於敢放膽 嘻皮笑臉 面對 人生的難 也許我們從未成熟 還沒能曉得 就快要老了 盡管心裡活著的還是那個年輕人 因為不安而頻頻回首 無知地索求 羞恥于求救 不知疲倦地翻越 每一個山丘 越過山丘 雖然已白了頭 喋喋不休 時不我予的哀愁 還未如願見著不朽 就把自己先搞丟 越過山丘 才發現無人等候 喋喋不休 再也喚不回溫柔 為何記不得上一次是誰給的擁抱 在什麼時候 我沒有刻意隱藏 也無意讓你感傷 多少次我們無醉不歡 咒罵人生太短 唏噓相見恨晚 讓女人把妝哭花了 也不管 遺憾我們從未成熟 還沒能曉得 就已經老了 盡力卻仍不明白 身邊的年輕人 給自己隨邊找個理由 向情愛的挑逗 命運的左右 不自量力地還手 直至死方休 越過山丘 雖然已白了頭 喋喋不休 時不我予的哀愁 還未如願見著不朽 就把自己先搞丟 越過山丘 才發現無人等候 喋喋不休 再也喚不回了溫柔 為何記不得上一次是誰給的擁抱 在什麼時候 喋喋不休 時不我予的哀愁 向情愛的挑逗 命運的左右 不自量力地還手 直至死方休 為何記不得上一次是誰給的擁抱 在什麼時候